2005年5月29日

【藍染生日賀】鈴蘭

﹥寫於2005/05/29
﹥藍染惣右介0529生日賀







FLOWER ON THE PRECIPICE 崖上之花。

【我們之所以覺得岩壁上的花很美,那是因為我們就站在岩壁上的緣故。不必害怕,因為我們像花一樣,腳步並沒有向外踩出去。】

───鈴蘭。Lily of the valley.



「如果我們的腳步往外移動了呢……」男子跪坐著,捧起面前的樂茶碗,置於左手掌心輕轉二圈,悠悠道:「吶,就像今日難得的『茶會』一樣。」
「『茶會』並不可貴哪,市丸隊長。」藍染專注在眼前的翠綠的抹茶,慢條斯理回答。「……若不是『茶會』,我們將會粉身碎骨。但這只是我們的『敘舊茶會』而已。」
市丸銀放下茶碗,笑容更粲然了。哎呀,要是他,說話才不那麼拐彎抹角。像藍染這種步步為營,步步推理的說話方式,有時候他真的挺懶得動腦筋。
「不只是『敘舊』吧,我們還得詳細規劃『未來』。」銀起身,道謝。「謝謝您的茶,還有……生日快樂,藍染隊長。」


今天是五月廿九日。我們,還站在岩壁上。


「別這麼說。」停下手邊的沏茶動作,鏡片後是銳利的目光。「但願你的祝福能讓我們不動搖……市丸。」


讓我們屹立不搖。接著,摧毀所有的花。



「咦?這是雛森副隊長放的?」原本已經離開的銀,又笑瞇瞇地拿著一封信箋走了進來。「在房外呢。」藍染惣右介面無表情打開粉黃色的信箋。裏頭是雛森桃工整的毛筆字跡。

「怎麼,生日驚喜?」銀斜倚門柱,微笑。
「我得去一趟。」緩緩站起,他將信箋遞給銀。「替我拿去燒掉。」
「……是為了那句『一定要來』而軟心嗎?」銀站在藍染身後,語氣自若。

藍染背對著他,伸手扶了扶鏡框,笑了。
「這絕非軟心。我只是……想看看鈴蘭枯死前的笑罷了。」



沒有生日也無所謂。
我將屹立不搖,折斷生長於璧上的鈴蘭花。

──毫不留情。



×××



正午,艷陽高照。

「唔……好熱喔……。」紮著包包頭的女孩蹲在八番隊處所外花園的桃樹下,喃喃自語。「藍染隊長怎麼還不來啊……。」
-雖說是自言自語,不過一番話還是讓女孩身邊的白髮男孩火氣大幅度上升。「藍染那個臭傢伙,到底要讓我等多久?!」男孩忿忿地咒罵,只差沒把「偽善者」三字講出來。
此話一出,女孩側頭,柳眉輕蹙。「不行啦,小獅郎。不可以這樣稱呼,要記得加『隊長』。」

「……那妳也好歹叫我一聲『日番谷隊長』啊。」可惡,開口藍染,閉口藍染。再這樣下去,他的皓髮遲早肇因於火氣過大變得跟阿散井一樣殷紅。
「小獅郎,你不能生氣哦。靈壓會受到影響吧?」桃的大眼水汪汪地望著男孩,甜甜一笑。「花就麻煩你了。」
「啐……好啦好啦。」受不了「水汪汪眼波攻勢」,男孩閉起嘴,坐在女孩身旁。


手握的斬魄刀上,用水藍色緞帶緊緊繫著一大束雪白的鈴蘭。
可愛的潔白花朵,因為他的靈壓,散發微微的涼氣;一朵朵嬌小隨風徐徐,似串串聖潔的鐘聲,彷彿攜來夏意的風鈴,像一潭沉靜泓水起了圈圈漣漪,如一葉扁舟悄悄滑進湖心。

等等,幹嘛那麼詩情畫意啊?!男孩扥腮,猶帶稚氣的面容,不經意流露的卻是穩重的氣質。

嘖,今早眼皮猛跳,就知道不會有甚麼好事發生。剛拿起第一份公文準備批改,她即請他幫忙;然後,最奇怪的是松本。當不明就裏的他向副官告知「我要出去」時,松本的臉赫然比虛還要可怕幾倍。直到他冒冷汗的報上雛森的名,松本的態度居然一百八十度大轉變,呵呵呵呵地大力拍著他的肩,還說些加油放心去吧甚麼莫名其妙的話。

原先以為應該結束了,結果是雛森桃竟捧著一大束郁郁鈴蘭,笑吟吟地交給自己。

感動。「啊……這是給我的?」
搖頭。「不是,這是要給藍染隊長的。」
錯愕。「……藍……藍染──!?」
完全不知道自己潑了好大一盆冷水的女孩十分開心。「嗯,今天是隊長的生日喲!鈴蘭花是生日禮物!因為是隊徽嘛……可以請小獅郎照顧她們嗎?」
沮喪。「……怎麼照顧?」
「不用太費心,只要用你的靈力釋放出冷氣,讓她們保持適當溫度,還有記得補充水分就行了。」

……這樣還叫「不用太費心」?日番谷冬獅郎在內心吶喊。乖乖,他連顧一隻狗都有問題了,何況是如此纖細又脆弱的開花植物啊!?



「嘿,小獅郎……」雛森桃突然開口。「你……為什麼不喜歡藍染隊長呢?」
沉默。「……我、我不討厭啊。」低頭,日番谷也只能暗自嘆氣,斥責自己的心胸狹窄,淨吃些無聊透頂的醋。
「真的?」
「……妳喜歡的話,我沒有理由討厭嘛……。」男孩臉紅,用沒人聽得見的音量小小聲說。

是啊,如果她喜歡的話,他當然……也沒理由能討厭吧?想到這,男孩努力控制自己只想藍染的好處(雖然稱不上喜歡)。嗯,記得去年冬天他不也在花火夜裏祝自己生日快樂嗎?沒錯,就往這點去想……


「啊!隊長來了,這裏!」桃的笑語驚醒他,他回過神,見眼鏡仔慢步走近,一臉可親:「抱歉,讓你們久等了。突然有些事情耽擱。」

「沒關係,藍染隊長!」

眼看女孩對藍染惣右介的燦爛笑容與殷勤,日番谷皺眉,覺得有點刺眼。什麼嘛……。他索性默默解開緞帶,將鈴蘭拿給雛森。「喏。」
桃接過花,轉向藍染:「生日快樂,隊長!」

「好漂亮的花。」藍染驚喜地笑著接過花:「謝謝妳,雛森。日番谷隊長,」藍染朝他點點頭:「也謝謝你了。」
「……哪裡哪裡。」

「哎啊?我忘了中午跟八千留有約了!」雛森桃慌張的跑離:「我先走囉!」
「妳快去吧。」藍染微笑,見她離開。
「那我也告辭了。」冬獅郎一副興趣缺缺的樣子起身。「生日快樂,藍染。」
「…… 謝謝。」不變的表情送走他的背影。



──直至確定兩人走後,鈴蘭落了地。



還帶著沁心涼意和香氣的雪瓣遭右足冷冷踐踏,玲瓏水晶般底碎裂片片,融入風中,融入心狠手辣,以及無情。


───有沒有生日都無所謂。
───其實是  非常痛恨鈴蘭的。



我們會屹立不搖
然後冷眼看著 

被我們推落岩壁的鈴蘭花。







Fin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