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9日

【Exercitation】差距





我們之間,不會有任何差距的。只要有愛,什麼年齡?什麼學歷?這些都太膚淺,太遙遠。只要我們有愛,愛可以抵擋一切困難。


他曾經,在風中,在大草原上,輕輕撥弄她被風吹亂的短髮,溫柔的說。


好遙遠。
那是,升國三的畢業旅行。那年,她十五歲。




她從來不曾發現過,那名戴著銀色細框眼鏡,總是站在黑板前認真講解艱難代數的班級導師,總是偷偷用一種炙熱的目光看著她。
直到後來她當選需要老往導師辦公室跑的班長,每當她去找他時,她常常發現,他常有意無意的,對她特別溫柔,特別好。

「老師,真的不用了。」她婉拒他送她的,生日禮物。即使是個性溫順保守的她,正值荳蔻年華的、敏感的少女也早已明瞭,自己在他的眼中,是特別的。



「我喜歡妳。」只有二人的教室。他低沉的嗓音開了口。

「可是,你是老師,我……。」她聽到了她想像中的答案,竟然吶吶的說不出話。他至少也有三十好幾了吧?我們的年齡整整差了有一倍呢。

「妳喜歡我嗎?」他斯文的臉龐發出一種喜悅的光芒。他走近她。
「我,我不知道。」她的確對他印象還不差,可是……。她依舊有一種點頭的衝動。
「我們兩個彼此喜歡,那又有什麼問題呢?」他將她擁進他寬厚的胸膛。「等妳畢業了,我們可以結婚,生個小孩,妳在家當個賢妻良母……」

「老師……」她怔怔的任由他抱著,自己心中浮現起有點骯髒、有點污穢的罪惡感。她以前始終認為老師這個職業是神聖而不可侵犯的;現在卻覺得全部的一切都被自己催毀殆盡……。

他見她沒反應,便輕輕撫摸著她的短髮,俯下身吻她。
她閉著眼睛感受自己的毛細孔不斷擴張,擴張……突然,她想看看什麼,於是張開眼。她看見他眼角的細微皺紋,還有他稀疏黑髮之間夾雜的幾根顯眼白淨。

那種噁心的感覺又油然而生。好你個男人……。不過這種偷偷摸摸的刺激感,依舊吸引著她,她於是選擇了往下墮落、深沉……。



度過了偷來暗去的兩年,她畢了業,跟父母鬧翻,逃進他家。成天在家當沒事做的家庭主婦,她感到些許窒息。尤其是每天晚上他回到家,那副老男人的模樣,不只白頭髮,臉上皺紋也多了好幾條。跟他談論她喜歡的明星他不耐煩,他高談闊論的股票政治她也絲毫沒半點興趣。

為什麼自己得耗費青春在這個年紀大得足夠當我爸的男人身上?她最近開始思索這個問題。她逐漸渴望去外頭的世界,跟著同年的朋友一起去逛街、唱歌……


「我想走了。」某天晚上,她端著切好的水果,坐在他面前,冷靜的說。
「怎麼了?發生了什麼事嗎?」他翹著二郎腿看晚報,吃了一片西瓜。
「我想出去。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。我總不能一直跟著你。我們的差距已經越來越大。」
「怎麼會呢?」他放下報紙,直視著她。「我們之間,不會有任何差距的。只要有愛,什麼年齡?什麼學歷?這些都太膚淺,太遙遠。只要我們有愛,愛可以抵擋一切困難。」
她卻只是搖搖頭。「不是這些。太遙遠、太膚淺的,是我們的關係,我們的心。我們嚴格說起來並不算是相戀,我還是學生,你還是老師……」

「妳想結婚?」他沉默了一會,說。
「不是那一張薄紙。我要的,是屬於我的自由,我這年紀該有的自由。我明白你說的,可是那太不著邊際,太不實際了。你不會喜歡我永遠,我也不會喜歡你永遠。我們兩個會以同樣速度衰老,然後離得越來越遠,差距越來越大。」
他低下頭,看著自己交握的雙手。「我一直以為,我們會這樣一直下去的。也許,像妳說的,差距,差距……也許早就存在。」
「老師,別怪我,也別怪你自己。」她冷靜的說,心底莫名其妙浮現出一種深刻的悲哀。「那麼大的差距,再硬撐下去,會變成不可收拾的悲劇……。」

「悲劇……!」他突如其來大吼,將臉埋在掌心,痛哭。



一陣想哭的衝動,她奪門而出。她在不見五指的黑暗中奔跑,淚水早已淌滿雙頰。

我們之間,不會有任何差距的。只要有愛,什麼年齡?什麼學歷?這些都太膚淺,太遙遠。只要我們有愛,愛可以抵擋一切困難。



一切的一切,原來,都只是曾經,那帶有罪惡的,夢的淵藪。
像滾雪球般的差距,再硬撐下去,會變成不可收拾的悲劇…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